中医辨证看颜面部疔痈

2008-03-26 00:00:00 来源:

  疔疮是常见的外科急症,因其初起形小根深,底脚坚硬如钉,故名疔疮。好发于面部和指端,由于发生部位的不同,又有不同的名称,如生于眉心的叫眉心疔;生于两眉棱的叫眉棱疔;生于颧部的叫颧疔;生于颊部的叫颊疔;生于鼻部的叫鼻疔;生于人中穴部位的叫人中疔;生于人中两旁的叫虎须疔;生于口角的叫锁口疔;生在唇部的唇疔。因其特征是疮形如粟,坚硬根深,状如钉丁,统称为颜面部疔疮。相当于现代医学的颜面部疖和痈。
  【病因病机】
  多与肌肤不洁,刺伤时火毒侵袭及饮食不节等有关,总由火毒为病。恣食辛辣油腻厚味或酗酒,致脏腑蕴热,火毒自内外发肌肤;或肌肤不洁,刺伤后火毒邪乘隙侵袭,均可发为疔疮。若火毒炽盛可流窜经络,更甚者可内攻脏腑而成危候。
  【辨证】
  主症 初起如粟粒状小脓头,发病迅速,根深坚硬如钉,始觉麻痒而疼痛轻微,继则红肿灼热,疼痛加剧,可伴有恶寒发热等全身症状。
  疔疮为火毒蕴结肌肤之证。若四肢部疔疮,患处有红丝上窜者,名“红丝疔”,为火毒流传经络;若疔疮兼见壮热烦躁,眩晕呕吐,神识昏者,为疔疮内攻脏腑之危候,称为“疔疮走黄”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